A. 新高中課程規劃

·    「新高中課程小組」負責規劃新高中課程架構和整體課程發展。
·    「新高中通識教育科小組」,負責規劃新高中通識教育科課程及該人手分配。
·    除必修科目外,計劃開設9-11科選修科目。
·    計劃新高中一年級學生可修讀2-3科選修科目。
·    提供較多選修科目的組合,以配合學生的興趣和升學及就業的需要。
·    教師參加新高中課程不同範疇的研討會或工作坊,不斷持續進修,加強專業發展。

B.         擬定的班別結構

 

級別

中二

中三

中四

中五

中六

班數

4

4

5

5

C. 構思中的新高中課程

核心科目

總課時45-55%

中國語文、 英國語文 、 數學、 通識教育

選修科目

總課時20-30%

中國歷史、 地理 、 經濟 、 歷史 、 旅遊與款待、 物理、 化學 、 生物
企業、會計與財務概論 、資訊及通訊科技、視覺藝術

其他學習經歷

(佔總課時15-35%)
佛學、德育及公民教育、社會服務及與工作有關的經歷 、體育經歷、藝術經歷


D. 初中與新高中課程銜接策略

 

 

層面

策略

學校層面

  • 初中中一至中三級開設經公、地理、歷史、中國歷史、科學等科目,讓學生在選擇新高中的選修科目前先有初步認識。
  • 在初中各科中引入新高中課程的元素,推行滲透式的教學策略。
  • 著重學生的學習進程,引入多元化的持續性評估模式,以銜接新高中的校本評核。
  • 初中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科的課程加入戲劇元素,以提升學生在新高中語文運用和表達能力。
  • 鼓勵教師進修有關新高中的培訓課程,舉辦教師專業發展日,及提供平台給教師作同儕交流和分享,讓教師持續專業發展。
  • 初中生活教育課融合「個人成長」知識與技能,及專題研習技巧,為新高中通識科作準備。

教師層面

  • 教師參加教育局及有關機構舉辦的新高中課程研討會或工作坊後,在初中引入有關元素,讓學生順利過渡至新高中課程。
  • 教師進修通識教育科專業培訓課程,獲取認可資歷,有助學科的規劃和發展。

學生層面

  • 為配合新高中課程的需要,改善初中的課業設計、聯課活動及考試形式等,讓學生盡快適應新的學習模式。
  • 學生透過跨科專題研習,以「螺旋性遞進」的學習模式,發展不同的共通能力。
  • 全校學生參與多元化的全方位學習活動,擴闊「其他學習經歷」。
  • 學生參加義工服務、商校合作計劃等,開展「其他學習經歷」。

 

教育局資源網址

課程概覽 - 核心及選修科目簡介 1

課程概覽 - 核心及選修科目簡介 2 (錄影帶)